玖子槲寄生

在月亮上捞鱼

【大乔】太阳雨

¢.嗯,又是策乔,但我还是不打孙策tag

¢.现代pa,有私设(你哪次没私设)

¢.ooc

¢.2017.05.1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他说,“我们把这段关系结束了吧。”

 

  他讲这句话的时候大乔正在看向窗外,巨大的落地窗外面映出高楼大厦。天气好得很,蓝天白云,阳光灿烂地刺进她的眼睛,大乔眼眶就红了。

  但她拇指一抹,把那红色抹开,漂亮的蓝色眼睛还在看窗外,给他留一个背影。

  她说,“好。”

 

  飞机从遥远的地方飞过来,孙策走到她旁边坐下。她已经平静很多了,但握着玻璃杯的右手还是间歇性颤抖,他就习惯性地给她握住,她也习惯性地没撤手,就要分道扬镳的两个人这个时候却显出一种老夫老妻的氛围来。

  “哎,”还是他先发出声音来,看起来是在酝酿什么话,却在“哎”了一声过后很久地都没有下文。

  她知道他不挑开了说是怕她伤心;她就给他讲出来:“我知道我们这样不是个事。”

  孙策一直都知道她很聪明,当初自己就是因为这个聪明劲儿才注意到的她。

  他还是想说什么她没领会到的,但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
  两个人各怀心思地盯着蓝天看,握在一起的手显得万般美好,空调的嗡嗡声一轮一轮地转,孙策忽然觉得有点烦。

  于是他用拇指揉揉大乔的手背,然后站起来,脱掉衬衫换上一件T恤:“走,我带你去转转。”

 

  说是走的还真是用走的。

  他们的大学就在这座城市,两个人站在校门口,看广场那个雕塑。门卫换了,门也从原来的黑色铁栅栏变成了学校标配折叠门,大乔端详着雕塑的轮廓,冷不防笑出来。

  “我一直都觉得学校品味差。……雕塑还不错。”

  他向她投过去一个略含笑意的目光。她没看到,盯着那个铜雕塑还在继续说,“你说铁栅栏就铁栅栏,多有古典味儿啊。——偏偏铁栅栏吧它还是两边给拉开的,哇,这不整一变种电子门嘛。”

  他敷衍地嗯了一声。他们继续顺着墙走,大乔盯着前面在放空,手被孙策牵着往前走,他忽然停下来的时候正好把她的思绪拉回来,她听见他说,“我们以前就是从这里逃课去网吧的。”

  她仔细看过去,看到一段完整的栅栏;然后他又讲,语气间带了点戏谑,“这么多年了学校还不换。”

  接着他变戏法儿似的给她拉开了一道杠,中间留出的空位刚好能让一个人进出。她惊讶了一下,从鼻腔里呵出一声,“你还真敢说。得亏我当初给你狂补,不然你怎么毕业的都不知道。”

  “那是那是,我媳妇就是厉害。”他一边把杠装回去,一边很自然地脱口而出,话出之后才觉得有点不妥。她却也好似没在意,笑容干干净净得体又大方,让他想起他们的第一次见面。

  “你还记得我们当初怎么认识的吗。”

  “你放心,我脑子没问题。”

 

  其实说见面,是肯定见过很多次了。大乔大学读的美术,人称院里一枝花,成绩好,长得好看,会弹古琴,学校里举办什么活动绝对有她的身影。但那个时候孙策虽说是个热血青年,却把满腔热情都播种在了游戏上,对这些东西不是很感兴趣;顶多就是在身边人感叹的时候,顺带着由衷地赞叹一下,哇,真他妈是个完美的人。

  开始注意到她,还是在一场辩论会上。

  当时她和他,算上周瑜,是五个人。一听到对面有诸葛亮,周瑜就恨不能以头抢地,接到命题的头一天就开始疯狂背资料。他看着室友跟疯魔了似的,半夜睡觉讲梦话还能顺带背出一段儿来,心里想着,有他稳了,所以孙策这三天就是浪过去的。

  临了场了周瑜还在默诵;对面诸葛却清清爽爽地,拿着根冰棍儿啃得天昏地暗。看到这画面,孙策还是坚定不移地相信着自己的室友能带领队伍走向胜利,坐上反方座椅的那一刻心里还想着怎么划水显得真实。

  开始的时候双方都进行了公式化的试探;周瑜皱着眉头显得有点儿神经质,孙策看向对面诸葛亮,面相其实挺温和,透着一股狡黠,唇枪舌战对他来讲好像跟玩儿似的。

  是只狐狸啊,他想。

  紧接着诸葛突然抛了一个角度刁钻的问题,周瑜大概是脑子一下没转上弯儿,懵逼了那么一霎那,被诸葛抓住机会开始滔滔不绝。周瑜接下来的反驳都带了些强词夺理的意味,就在孙策以为我方要完蛋的时候,大乔抢了诸葛一句话,开始跟他据理力争起来。

  辩论会到底辩论的什么孙策已经忘了,对他来讲就是些“先有鸡还是先有蛋”的奇葩问题,但当时大乔的表现让他有点儿刮目相看,那感觉,就跟诸葛扯“先有蛋”快扯赢了,大乔忽然站起来一句“但是鸡字在蛋字前面”是一样的。

  总之大乔突如其来地打了个回旋球,周瑜趁此机会整理了一下思路,之后的发挥顺畅多了。大乔说完那番话之后就坐下再没发过言,诸葛倒是多看了她两眼。

  他本来在赛后要跟她要电话的,还没说出口,还是有点儿郁闷的周瑜过来跟她握手,说:“谢了。”

  他咂摸了一下味儿,“你们认识?”

  大乔就在这个时候接话,“我妹妹是他女朋友。”

 

  于是他转变攻势,又有周瑜这个好队友,终于在大学毕业之前把她追到了手。

……

  “我记得你当时啊傻里傻气的。”他们走在林荫下,大乔想着想着笑出来,“你开始追我的时候,每天一束花……”“你怎么知道?!”他有点震惊,多年黑历史被人挖开了讲,有点臊,大乔斜睨他一眼,“我又不是傻的。”

  “你没有署名,但是我知道是你送的。你可以归结于是女人的直觉。你很厉害嘛,一天一束,从不间断,还不带重样儿的,真是人傻钱多。”“嗨,我那不是不知道你喜欢哪种花嘛。”他想了一下,往事历历在目,没忍住笑了,“那看来你当时也收得很开心?”

  “开心啊,开心死了。你送那么大一束,我拆了,每三朵一包装,不出三小时就能售空。”

  ……孙策简直想骂娘。

 

  慢慢地太阳已经到头顶了。南方的夏天热得闷,像一口气憋在心口似的,呼吸时总觉得不得劲儿。街上行人少,阳光漏在疏疏密密的树叶间,影影绰绰的,还挺好看。

  他们并排坐在木椅子上,孙策拧开矿泉水喝了一口,递给大乔。她也不客气,一下灌了半瓶,孙策叹为观止,“喝这么多,渴了啊?”

  “我们好像很久都没有这样两个人出来逛了。”她却答非所问,闭着眼睛靠在椅背上。于是孙策说,“啊。”

  “不是好像。毕业之后就没这么清闲了。”

  他毕业之后就跑去经营自己家公司了,周瑜也被他带过去了。大乔则给游戏公司做外包,上下班时间不稳定,看自己心情。她不会拖稿,但其实也是个懒骨头,这几年后知后觉地开始玩游戏,氪也氪过金。孙策有时候跟她玩儿一两局竞技类的,有时候给她抽卡,大乔不非不欧是个亚洲人,孙策就不一样了,脸黑得令人心疼。

  “这就是我不玩抽卡游戏的原因,太败坏我心情了。”他痛心地说。

  但这种一起游戏的时间也并不是很多。孙策很忙,大乔基本都不怎么能见得到他的人,除非去公司。但是她觉得去公司没什么意思,而且自己也懒,所以这么多年来居然一次都没去看过他。有时候她半夜赶死线,会遇到很晚回来的孙策,于是两个人坐在灯火通明的半夜里各做各的奋战一个晚上,天放白了一起去睡觉。等大乔醒过来的时候他通常已经走了,半边被窝里凉凉的。

  同居却不常见面,共同话题还少,大乔想,这不分才有点奇怪了。

  其实说吵架,也没机会吵的。见面机会都少还浪费在吵架上,太得不偿失了。他们宁愿来一盘solo,或者游戏,或者运动,输的人理亏就对了。

 

  孙策有点饿。于是他拉着大乔的手去吃套餐。

  他们拐进上学时经常去的那家店;老板还认得他们,一边乐呵呵地盛饭一边问,“有孩子了没有?”

  大乔回答,“还没结婚呢。”

  老板露出惊讶的表情,调笑道,“结了婚一定要请我吃喜糖啊!”

  孙策“好的好的”地应着,帮大乔拉开椅子。兴许念着是熟人,老板给他们加了点儿餐,孙策看向大乔的餐盘,咦了一声,伸筷子过去夹她的菜,“你不吃茄子。”

  大乔嗯一声,任他夹,吃着自己的饭。

  孙策吃得有点撑,翻着白眼在椅子上躺了一会儿。然后像条鱼一样弹起来,大乔刚好放下筷子,他就拉着她的手,“走,去网吧。”

  说这话的时候他眼睛很亮,蕴含着年轻的笑意,仿佛一夕之间回到了大学的时候。她那个时候也是跟他在这里吃完饭,牵着对方的手散步回学校,去教室、或者去图书馆,帮他补习功课。两杯奶茶就能让他们在图书馆里泡一下午了,有时候他刷题,她拿着本子画素描,画他健气的眉眼。他们的卧室里有一个小箱子,满满当当地都是她笔下的他。

 

  “你不用上班的吗,今天很闲?”她问他,得到很不负责的一个回答,他说,“我不去他们又不能扣我工资。”

  她不知道怎么的就被戳了笑点,“周瑜要把你吊起来打的。”

  没等孙策再说些什么浑话,网吧到了。他兴冲冲地带着她刷卡开机, 等桌面加载出来,却不知道要干嘛了。

  “你行不行啊?”她笑出来,“要打游戏吗?”

  “我这不是在考虑要打哪个吗?”他端详一大堆图标,最后还是闭着眼睛用鼠标选了一个,结果打开了360。

  大乔拍了拍他的肩,索性就着360打开了4399,考虑一阵子后选择了森林冰火人。

  孙策,“……”

  “干什么?我跟小乔玩的时候可每关都是A啊,跟你玩不会掉链子吧?”

  孙策的兴致被她激起来,轰她去她的电脑上开,“我们一个人操作两个。比看看谁更快过关。”

  大乔心道一声你更无聊,但还是回到自己电脑上开了森林冰火人。

 

  于是他们两个真的在网吧玩了一下午4399小游戏,经过的人看着他们两个的目光不亚于看着傻逼。时间到了的时候孙策居然还意犹未尽,“哎,我以前怎么不知道这东西这么好玩。”

  “浓缩的就是精华。“大乔起身离座,“走了。”

 

  他们还在顺着街逛。夏天白天长,但已经没有那么热了,路上行人开始多了起来,城市正在准备进入另一种模式。

  突如其来的一场雨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,每个人都开始奔跑起来,他们匆忙之下躲在了一家小超市门口,大乔眯着眼看远处被切割成一条条的太阳,慨叹一声,“太阳雨啊。”

  “嗯,“孙策接话,“一会儿就停了。”

  很久都没有再说话,兴许是双方都意识到了这一天就要过去了。“妈的,我忽然觉得把一下午都耗在森林冰火人上有点不值。”他语气里带了点悔不当初的意思。大乔没说话,去买了一杯奶茶,咬着吸管看缠绵的雨幕。

  天色几乎是一下子沉下来的;城市却也立刻点上了灯,开始有撑着伞的形形色色的人穿梭在大街上了。

  大学放学了。穿着校服的学生打闹着涌进小超市,他们往旁边避让,到最后为了不让大乔被撞到,孙策索性把她圈在怀里,下巴搁在她肩头。她这时候叹一口气,“我还爱你。”

  “嗯。我也是。”

  “所以还要分吗?”

  “……”他没有立刻回答,而是盯着人群出神。他看着自己大学的校服,年轻人身上蓬勃的朝气似乎也感染到了他一点,他垂下眼睛笑一下,说,“走啊。”

  大乔的眼眶这次没有红。她点点头,迈开腿就要往雨里走;孙策叫住她,递给她一把伞,然后把自己的伞撑在头上,先走了出去。

  大乔拆伞,感觉一口气堵在心口,压得她想吐。她也走出去,雨水拍击伞面,哗啦啦的。他在等她,见她走到身边了,回头一看,“哎”一声,“你怎么把伞拆了?”

  “用我的啊。我送你回家,拿了身份证,今天就去登记结婚吧。”

  他说得故意又理所当然,大乔反应一秒,拿还沾着水珠的伞打他。他笑着躲,拿着伞的手伸向她,在铺天盖地的雨幕里把她护得周全。

 

  “脑子很好啊,啊?”大乔换鞋子,斜睨他一眼,他在抖伞,闻言忙说,“不敢不敢。”

  她走进家门;暖黄的灯亮起来,他笑着蹬掉鞋,赶在她瘫到沙发上前给了她一个公主抱。

 

 

 

——END.——

 

 

 


评论(23)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玖子槲寄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