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子槲寄生

在月亮上捞鱼

【漓慕】告别

¢.2016.11.26

¢.意识流

¢.是崽儿



  清晨的阳光带着些微的凉意。

  白色翅膀的天使落在树上,翅膀卷起的微风吹落树叶上的露珠,携着一些微微发黄的旧叶飘到地面。她的白发在阳光下闪出丝绸一般的光泽,露水的颜色被陡然升起的太阳撕扯成了耀眼的金。她轻扣三下门,木门发出吱嘎的声音,开了一条缝。

  灿金色透过窗台铺在床单上。她从窗前的风铃环视到另一边墙上挂的照片,然后到桌前已枯败多时的植物上。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之后,她走到桌前,指尖轻触干枯的花枝。白色、黄色和绿色生长出来,在桌上投下小小的影子。

  “是雏菊啊……”

  沾着血污的信纸在她手里燃成一卷流光似的白。她看向阳光包裹着的女孩儿,细细看过她的眉眼后,注意到她紧紧握在一起的双手。

  天使走到她身边,手覆上她的前额,然后轻柔地落下一个吻。

  她说:“他托我给你捎一封信。”



  天已经黑了很久了。

  慕一个人走在下过雪的街道上。

  两旁的路灯放出昏黄的光,一盏接着一盏,两边错落着。她的视线不停地在路灯与路灯间徘徊,她一直在走,可她不知道她为什么要一直走。

  雪堆随意地坐在路灯周围。她看到一个雪人,兴许是孩子的杰作,它像是吊着嘴角在笑,显示不出一丝真诚的意味。她看着这样的笑有些毛骨悚然,连忙快走几步,走过了雪人。

  又走了一会后,她鼓起勇气回头看了看,仍是路、路灯和雪。

  她继续向前走,影子拉长又变短,脚印一串一串。

  路、路灯和雪。


  走了不知道多少路,双腿几乎没有知觉了的时候,她听见响动。

  熟悉无比的、鸟振翅的声音。

  世界在这一刻鲜活起来,风有了声音,雪稀稀拉拉地开始落下。白鸽的尾翼划开无尽的黑色,金色在它身后显露出来,灿烂得像朝阳。她不由自主地跟着它奔跑,跑过路灯,跨过雪堆,她披着金色的巨大披风,从黑暗的顶部一跃而下。

  金色急速地向下坠落,像被子弹射中的鹰。

  ——看不见了。



  ——水。

  是水。四周都是水。

  慕在缓慢地向下沉,她直起身子向上滑水,带起一串串水泡,却无济于事。明明是会游泳的人。

  她觉得肺要炸了,胸腔被挤压得厉害,她忍不住张嘴吐出一串气泡。

  水面摇啊摇,摇碎了日光。光在她眼里交织成错杂的图画,耳边轰隆隆隆,比小时候听到火车驶过铁轨的声音还要大。然后声响越来越小,越来越小,眼前的景象也越来越模糊,蓝色的水面摇成金色的白色的,她徒劳地想再往上浮,四肢却不听使唤。

  金色的白色的逐渐被黑色的颗粒吞吃下腹。

……

  她感受到向上的力。黑色的颗粒渐渐地渐渐地散去,耳边传来尖利的啸叫。

  费尽全力睁开眼看到的,是他的头发和耳朵。然后浮出水面之后见到的最后一个画面,是白晃晃的太阳照耀下为她遮挡日光的白鸽。

  “……——嗬。”

  漓低头看着她。

  “辛苦了。”他说,额头抵上她的额头。

  慕已经昏过去。



  慕醒来时候感受到的是白色硬皮沙发一样的地板,踩上去像踩在云里,虽然柔软,却很厚重。四周都是黑色,有部分地板不知原因地亮着,使慕能够看清脚下和周围。

  金色的人影出现在亮起的地板的尽头。

  慕看着那人的轮廓,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。她奔跑过去,跑得很快,流动的风穿过她的双臂,白色的羽毛喷溅出来,散落在地上。她的骨头像被削薄了,空气灌满她的四肢,她跑着,像是要飞起来。

  跟他的距离却丝毫没有变。

  她的双脚踢踏空气,从地上一跃而起,竟跳了很高。白色的翅膀前端出现在视线里,什么人架起了她的四肢,带着她往天上飞。

  她们穿过粘稠黑暗的乌云。视野中看到的发光的路越来越细。

  金色的轮廓变得很小很小,最后叮一下,不见了;慕却感到有什么东西进入了她的脑海里。那一瞬间感到的,那个东西带来的厚重的思念和不舍,让她不由自主地大哭起来,似乎明白了些什么。

  天使叹了一口气,放开了手。

  慕在高空中下落。她抱紧的乌云,就像抱紧了绝望一样,压得她心口沉闷。有白色的碎片飘下来,燃烧,发出白金色的光,燃烧尽了乌云,鸽子扑啦扑啦在她身旁盘旋。

  ——高耸的城堡尖,白色的教堂,唱诗班呢喃着祷文——?

  不是这里。



  阳光从树叶与树叶间落下来。水花溅起一颗又一颗金珠。花开得很好,什么颜色的都有,当然也包括了她最喜欢的雏菊。

  ——是这个天气,这个环境,这两个人。

  是这里。

  漓站在河的对面,水光把他的脸照得恍恍惚惚。

  慕刚想过去到他身边,被漓阻止了。他笑得像哭一样,“你可不能过来。”

  慕开口想询问,忽然想明白了什么,就站在原地不动了。

  过了很久之后,响起白鸽的咕咕声的时候,他像是下定了决心,终于说:“再见。”

  “再见。”

  慕擦干眼泪,努力笑起来。

  夜幕降临了。

  水还在流,可是河对面已经没有人了。



  慕从床上爬起来的那一刻,夕阳刚好落下山头,金色闪耀了一瞬就已经熄灭。天色很快地沉下来,云后面露出月亮的轮廓。

  她下床开了窗。

  她站在那里看了很久的月亮,然后把开了花的雏菊摆在了窗台上。

  秋风凉了。




陪我度过最浓稠潮湿的黑暗

陪你拥抱最冰冷孱弱的绝望

曙光降临时

你却站在饱满厚实的永恒中

在我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  向我告别*



——END.——


*摘自《十月的棉花田》序


评论

热度(1)

©玖子槲寄生 | Powered by LOFTER